close

  □記者於揚實習生李玉坤文圖閱讀提示|30年前,16歲的姑娘朱秀霞無奈從高中輟學,那一天她聽著熟悉的上課鈴聲哭了一個下午,並暗下決心要重返校園。很多年後,已為人母的她雖沒能再回校園學習,但她靠著自己的努力辦起留守兒童學校,用另一種方式圓了“校園夢”。
  那一年,是1999年。從辦學至今,一晃已經15年。她為了學校負債百萬,憑著自己對孩子們的愛,用15年青春化作對留守兒童的絲絲關愛,贏得了附近10多個村莊村民的真心愛戴,成為近千名農村留守孩子的“最美媽媽”。有人問她圖啥,她回答“圖的就是不能讓一個孩子從我手中輟學”。
  為改善校舍條件她舉債百萬
  30年前,年僅16歲的朱秀霞因為家庭原因,不得不離開高中校園。輟學那天,她聽著學校熟悉的鈴聲,哭了整整一個下午。也是在那一天,她暗下決心一定要重返校園。然而隨著她結婚生子,這個想法一直沒有實現。
  1999年,朱秀霞的兒子陳書豪出生,與別人不同的是,孩子是個早產兒。為了更好地照顧、培養孩子,朱秀霞決定自己當老師。慢慢地,一個強烈的念頭突然在朱秀霞腦海裡萌生:“農村留守兒童這麼多,我何不辦一所學校,這樣既能圓我重返校園的夢想,又能解決留守孩子沒人照顧的難題。”
  2002年,朱秀霞在淮陽縣馮塘鄉街上租來9間房子,辦起留守兒童幼兒園。兩年多後,隨著人數增加,她把學校搬進了廢棄的馮塘鄉獸醫站院內。“當時學校房屋破舊,為了防止漏雨,朱校長一個人爬上房頂,往上面蓋塑料布。”今年73歲的馮塘村支書李春祥說。
  儘管不斷修繕,還是有些校舍漏雨。於是,朱秀霞決定新建一所教學樓和宿舍樓。可是,錢從哪來?面對家人的不理解,朱秀霞只能挨個向親戚、朋友借錢。經過她艱難努力,一棟3層51間的新教學樓終於落成,而朱秀霞也因此欠下100多萬元外債。2012年,她再次舉債77萬元為孩子們建起一棟新宿舍樓。因為數次舉債改變學校面貌,她也被當地村民親切地稱為“百萬身價的校長”。
  “很多人都說我傻,問我到底圖啥,我總是‘呵呵’應對,一笑了之。”昨日,朱秀霞回憶起自己的辦學歷程,眼圈紅潤幾度落淚。她動情地說,我圖的就是“不能讓一個孩子在我手裡離開校園”。
  愛生如子,被孩子們親切稱為“媽媽”
  現在的淮陽縣馮塘鄉留守兒童學校擁有近千名在校學生(含300多名幼兒園學生)。其中,貧困生106人,孤兒4人,單親家庭學生52人,殘疾學生6人。而對特殊群體的學生,學校實行的是全免政策。
  日前,大河報記者走進這所學校,校園內書聲琅琅、乾凈整潔,籃球架、乒乓球台等體育設施也基本具備。
  馮塘鄉王井村66歲的村民王之靈,兒子兒媳在廣東打工,留在家中的3個孫子(女)在朱秀霞的學校里就讀。“去年我問上三年級的孫子王泰沛,你願不願去城裡的學校上學,他哭著說不想離開‘媽媽’的學校。”王之靈說。
  面對記者採訪,年僅10歲的孤兒何雨琪不知道“朱校長”是誰,老師提醒“朱媽媽”後,她才恍然大悟。去年9月剛入學的小雨琪,衣著單薄。眼看天氣漸漸變冷,她身上還是穿著單衣。“‘媽媽’帶著我去街上買了厚厚的上衣,還讓生活老師多照顧我。”何雨琪眼裡噙著淚說。
  除了在生活上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外,朱秀霞也註重教學教法改革,讓他們得到良好的教育。“在鄉鎮農村小學中,朱秀霞的留守兒童學校教育質量還是名列前茅的。”淮陽縣教育局副局長張萍告訴記者。
  大河報記者昨日獲悉,朱秀霞的事跡已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,被評為今年第二季度“周口好人”。  (原標題:“不能讓一個孩子從我手中輟學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v68svx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