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者善惡要倒著看-筆耕組2011-012修行者善惡要倒著看妙芳「當現在有人罵你是〝豬〞,你會有什麼反應、想法?」這是在一次的共學時法師的提問。有人回答:提正念、消業障、修忍辱……。只要正念尚存,這都是很正確的想法。而學佛團體的上師真的是被如此辱罵過,那他是怎麼回答的呢?他說:「找不到生命中的善知識,就像豬一樣。」同樣的一句話會引出不同的見解、反應,善知識所示現的每一點一滴,都是要學人認出境界、要遇難不退。關鍵點就在於有沒有機會聽法?因為〝轉變〞是要透過〝學習〞。3月5日 道玄法師平易近人的講說,讓我有諸多的受用,尤其是這句──「修行者善惡要倒著看」,能倒著看時這顆心便不再執著。邊聽邊想間,腦中又跑出一場〝戲〞,將其編寫下來,是為自受用,也為作警醒。有人提策、有人教,若我們也有一顆想學的心,那就真的是一群幸福的人了。場景:教室人物:水晶、小竹。同為讀書會義工。共學、結行剛結束,同學皆已離開,只剩水晶與小竹得再討論一些工作分配…。小竹表情有些煩憂:我們不到十個義工,現在卻要負責三個地方的讀書會,這樣對大家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,妳看剛才幾組的試講,好像都還沒準備好,我真有點擔心,時間已經迫在眉睫了。水晶沉穩地回答:幸好妳自己提起,我還正想與妳談談剛才發生的事,妳的緊張嚴肅已經感染到大家,我知道妳是教學組的,求好心切乃人之常情,可是妳不要忘了當義工的宗旨是什麼?我們是多年的好友,我看得出妳的煩惱及憂慮,大家已經盡力了,若緣起是如此,妳的擔心只是鼎曜多餘的折磨。小竹表情有些尷尬:妳說得倒輕鬆,其實我也不想做壞人去指正別人,說〝隨喜〞容易多了,別人聽了也歡喜,只是要我昧著良心、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讚美詞,妳甘脆叫我嘴巴貼上撒隆巴斯吧!妳要知道我的出發心是善的、是無私的呀!水晶臉上露出微笑:妳點出了別人要改善的地方,其實我還蠻佩服妳的膽量及用心,然而造作業的過程是否會有報?不是只有談妳的發心是善念?或是惡念?尚且要看它的結果。舉例來說:一個家庭三餐不繼,父母為了子女的溫飽去搶劫,出發點是善的吧?但是業果會如何呢?假設因為妳太〝直接〞,而傷到別人的自尊心,讓他們不敢來護持,甚至與妳結下惡緣,那不是得不償失嗎?小竹頹然喪氣:我也知道佛法是從知因果而來,所以不是我動善念就可以〝說〞人,〝說〞了人之後不僅僅對方不舒服,連我自己也不痛快,煩惱業就產生了,人生真是苦啊!好想躲在家裡就好,少點口舌少是非。水晶故作歡喜雀躍狀:恭喜妳啦~ 又有境了。所以師父才會說:『要教誡別人時,一定要觀察因緣,要觀察時機成不成熟?要用柔軟語才不會讓人起煩惱。』聽說人在瀕死前,這一生會如同電影畫面般迅速在腦中飛逝,如果不好的緣結太多,憂惱就會產生,這樣如何能夠去善趣?小竹略為鬆動:其實在當義工的過程中,我最快樂的事就是與學員們結善緣,甚至變成法友,那時我的心就會變得很柔和、很慈祥,有一種寧靜的喜悅感在湧動,應該就像天人的十善一般吧?只是境界一來就破功了,無法保持住那種狀態,所以臨終那一念會如何?真是不敢想,毫無把花店握! 水晶思索一下:記得妳家裡有一個俄羅斯的套疊娃娃,我們修行也是類似如此,對物質、人情的依戀一層剝掉一層,剝到無可再剝時,心就會慢慢平靜下來。當我們的心不再有趨向力時,才能解脫輪迴的束縛。話是會說啦!真實的修行哪有那麼容易?小竹神情慢慢平復:我也聽過「人生七尺軀,謹防三寸舌,舌上有龍泉,殺人不見血。」但我這個人快人快語,妳也是知道的,要如何掌握說話及做人的藝術?真的很難耶!妳可不可以指點一二?水晶笑笑地說:怎麼教妳?我自己也是懵懵無知,有時做義工會有些心灰意冷,很想休息,覺得眾生習氣剛強,菩薩道難行,還好《壇經》的那一句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;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」就會再次提醒我若不做自了漢,就該以六度四攝去成就眾生,隨順世間及適應大眾。小竹讚歎不已:水晶,我覺得妳進步真多,哪像我每次唸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都有一種唸假的感覺,好像在欺騙佛菩薩。有時發心付出,還被人嫌到無力,真想撞枕頭算了。水晶抿嘴一笑:就愛看妳耍寶的樣子,妳撞給我看啊!我們哪一個不是借假修真來著?所以古人才會教我們:『只問耕耘不問收穫。』而學佛亦復如是,努力耕耘就對了。又甚至有時候明明知道是損己的,但只要能利益到眾生,那損己又有何妨呢?就去行就去做吧!要去〝我執〞,不就是這樣磨出來的嗎?小竹作擁抱狀:水晶我看妳離成佛不遠了,我得抱緊妳的大腿。水晶大笑:抱什麼抱?好沒正經的。這不是我說的,我哪有那麼高的悲智力?這是有一位法師勸我的啦!我現今做不到,至少關鍵字說出來我們一起努力。小竹豎起大拇指:好了不起的大善知識!我們初學者剛開始怕逆境,老修行怕順境,想想真還有幾分道理。水晶試探地說:在人群中學習自度度他,就是修福慧的最佳道場,沒有必要一定要〝力挽狂瀾〞,所以〝恆順眾生〞、〝隨喜功德〞,是我們可以學習的。還有,也要小心〝我慢〞,慢心會使眾生遠離我們,而我們也無法投入人群,要好好防患這種無形的心魔才是。小竹感動不已: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會掏心掏肺說這些話,妳話裡的用意我明白。就像我們看著街上人來人往,有人愛穿紅,有人喜穿綠,因為大家心相不同、喜好不一,這個世間才會多采多姿。在我們的義工裡,有人擅長關懷、有人電腦特強、有人美工厲害、有人拿起麥克風就不放,各有各的長處,各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謝謝妳的開導,我已經知道該如何面對我的執著了?何必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,況且一旦執著,只會通向無盡的輪迴。水晶欣慰地說:當我事情做得不好而內疚時,有一位善知識曾安慰我說:『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粒的?』這樣的勸說就很令人動容及放心,好好地觀待別人的處境及將心調柔,是我們該檢討的。小竹調皮地抹抹嘴:可是我吃燒餅不僅會掉滿地,而且還會黏在嘴巴、塞在牙縫間,怎麼辨?水晶扮了個鬼臉:怎麼辦?涼拌啦!妳不會刷牙啊?走啦!巴肚夭啦~ 今天被妳修理慘了,請我吃飯喔!小竹開心地說:這是本姑娘的榮幸,呷飯來去~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網站優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v68svx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